close

  據媒體24日報道,目前全國性廣泛收取的各類民生資源“附加費”不下20種,滲透到衣食住行各個領域。很多觀眾可能不會想到,一張50元的電影票其中都包括2.5元“附加費”。
  清除不合理“附加費”,必然要經過一場複雜艱難的博弈。畢竟,很多“附加費”都是由政府性基金“派生”出的,都是由事業單位設定的、壟斷企業綁定的。清除附加費,不止要勇氣決心,更應找準相關路徑。
  最根本的路徑,還是改革。改革是劃清權力與市場邊界的必然選擇,是驅動行業走向自由競爭的重要力量。只有通過改革,讓政府單位和壟斷企業收取“附加費”師出無名,失去正當性。相關清理行為才能有理有據,民眾維權也才能理直氣壯。
  值得強調的是,清理“附加費”,還應與反腐敗進行有效對接。很多“附加費”屬於越權設立,是“部門利益最大化”的產物。因此,清理“附加費”不應該只停留在項目、名目清理的層面,還必須審查這筆巨大財富到底流向了哪裡,到底有多少變成了權力的“私房錢”。也唯有如此,才能使清理“附加費”真正還原公平與正義。  (原標題:清除“附加費”關鍵要找準路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mdljhxcmf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