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總要看病,看病總有風險。隨身碟現有的醫療水平,不能包治百病。
  諸如羊水栓塞這類不可預測、死亡率高的病癥,對於當前比較緊張的醫患關係來說,是考驗,稍有差池,極易外接式硬碟釀成糾紛。不久前,雲南昆明、湖南湘潭,都有產婦因凶險病癥不幸離世,引發的糾紛至今未解。
  這次上海案例的成功是偶然的。當地的血液儲備比較豐沛,醫療資源優質而集中,平時也有應對演練外接式硬碟。就這樣,還動用了大量人力、物力,連續作戰24小時,才勉強將病患搶救過來。換做其他地方,生死殊難料。
  必須明確,在醫療領域,microSD一方面存在大量未知因素,一方面關係到不可逆的生命,需要各方努力,想出好辦法,才能讓醫患關係步入理性。
  跳出醫患雙方來看,應該可以設計出好的辦法來消弭矛盾。過去,人們在路上出了車禍經常吵架,現在有了交強險,道路上和SD記憶卡諧了許多。如今醫療領域也有了“醫強險”,只是推廣還差事兒。不管怎樣,在沒有好辦法助力之前,各方還是少做點兒火上澆油的事兒,多做些添磚加瓦的工作。  (原標題:多添磚加瓦,少火上澆油(快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mdljhxcmf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