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網7月7日訊(通訊員程守勤記者袁濤)近日,江蘇省抗癌協會膽道腫瘤專業委員會第一次學術會議暨第七屆全國膽道腫瘤規範化治療學習班在南京舉辦。會上,江蘇省抗癌協會膽道腫瘤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普外科周家華教授指出,膽道腫瘤由於早期癥狀不明顯,容易與普通消化道疾病混淆,人們應註意早期識別,爭取早發現、早治療。
  周家華介紹,膽道惡性腫瘤在消化道腫瘤占第5位,包括肝內膽管癌、肝門部膽管癌、膽囊癌、膽總管下端癌等,臨床上常見的有膽囊癌和肝門部膽管癌。近年來,城市中膽管癌和膽囊癌的發病率呈現上升趨勢,中晚期病人的治療十分困難。因此,早期發現和早期治療膽道惡性腫瘤十分重要。
  不過,周家華也指出,由於膽道腫瘤早期無明顯的癥狀,易被誤診為普通的消化系統疾病,因為胃和膽囊都位於上腹部,受內臟神經支配,其癥狀極為相似,主要有上腹部腹脹不適、噯氣、呃逆、噁心嘔吐等癥狀。很多膽道疾病如果沒有急性發作,其發病往往是一個慢性過程,癥狀時好時發,容易讓人放鬆警惕。但一旦出現黃疸,就變成中晚期。臨床癥狀根據腫瘤部位的不同而有所不同。肝外膽管癌多以黃疸為首發癥狀,有時伴腹痛有發熱、寒戰、噁心、嘔吐、厭油、食欲下降、消瘦、腹瀉、大便灰白色改變,有尿色改變及皮膚瘙癢等癥狀。膽囊癌及肝內膽管癌往往以右上腹痛及飽脹不適為首發癥狀,伴有食欲不振、消瘦等表現,若腫瘤侵犯主要膽管也可引起黃疸等表現。
  周家華提醒,提高膽道惡性腫瘤早期檢出率的關鍵是監測高危人群,如膽囊結石、膽囊息肉、萎縮性膽囊炎、肝內膽管結石等患者尤其需要註意。對於有手術指徵的膽囊結石或膽囊炎應儘早手術;對肝內膽管結石,如果局限於某一段或一葉,則應儘量行病變的肝切除術。一般,患有膽結石和膽囊息肉者,尤其是長期患病者,至少每年做一次B超篩查,以期儘早發現膽道內病竈。除了定期體檢,留意身體的“報警信號”也很重要。如原來是膽囊結石,以前從沒有黃疸,而這次有黃疸,要考慮膽囊結石掉入膽總管引起繼發的膽總管結石或癌變可能;原來是膽囊息肉或慢性膽囊炎,近來感覺癥狀加重,伴有消瘦、乏力,要考慮疾病是否有惡變。另外,要加強向公眾進行膽道系統腫瘤的防治知識的宣傳,重視與膽道惡性腫瘤發病的危險因素的處理,比如對膽道結石、膽道感染、膽道良性腫瘤如腺瘤性息肉和囊腺瘤處理,力爭做到早發現,早治療。  (原標題:專家:警惕膽道腫瘤與普通消化系統疾病相混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mdljhxcmf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