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楚天金報訊 圖為:體育館綠化帶中雜草叢生 (記者劉大家攝)
  □本報首席記者饒純武 記者李光正
  黃陂體育館是黃陂區專為2007年全國第六屆城市運動會(下簡稱“六城會”)武術項目比賽建設的場館。近日有讀者反映,2007年熱鬧一周後,其大門很少打開。
  記者實地探訪發現,主體比賽館內草坪未修剪,多塊2007年“六城會”的門牌,仍然掛在牆上。
  體育館所有方是黃陂一中,該校負責人表示,體育館主要由學校投資,至今仍欠債2000餘萬元。因做次衛生就需要四五千元,一年保潔需要數十萬元,而體育館多年來沒有創收,無力經常做衛生,有時顯得“蓬頭垢面”。
  ■居民反映
  館內冷冷清清 館外雜草叢生
  黃陂體育館部分設施休眠
  5月13日,記者從黃陂城區沿黃土公路北行至前川街桃花村,遠遠就可看見“黃陂體育館”五個金色大字,頗具建築美的主體比賽館氣勢恢宏,占地7428.7平方米,它兩側還有兩座造型相同、相互對稱的訓練館,整個建築群無疑是當地一座地標建築。
  記者穿過黃土公路,寬數十米的體育館大門緊閉,記者只得從大門南邊的側門進入。體育館廣場邊的綠化帶和草坪中,雜草瘋長半人高不見修剪,棕櫚樹部分枯萎。
  進入主體比賽館的一樓,主席臺上還掛著“2014黃陂一中元旦演出”的橫幅,看臺黃、藍、綠彩色玻璃鋼坐椅佈滿灰塵。
  主體比賽場館一樓大廳周圍,有個環道通向多個房間,借助一樓環道昏暗的光線,記者依稀可看清一些房間的門牌。其中有間房門外的牆上,張貼的門牌上寫有“成績統計室”,上方是“五彩城運”的會徽,下方有“六城會武漢”字樣,門牌的時光,仍然停留在2007年。
  另有幾個房間的大門牌上,又加貼了紅色的小標牌,分別有“喜迎十八大中國紅巨幅國畫展貴賓室”和“休息室”字樣。這個活動的舉辦時間,已過去17個多月。
  隨後,記者來到主體比賽館二樓,四開玻璃門少了一塊,二樓環形走道上散落著碎玻璃片、招生簡章、飯盒等垃圾。
  從體育館出來,馬路對面就是艾青蘭婆婆家的副食店,老人記憶猶新:“在2007年10月“六城會”武術比賽時,當時人多得不得了。”但是此後,老人只想起2008年又去體育館看了一次花燈。
  桃花村村民王師傅表示,黃陂體育館占地50多畝,2007年建成並投入使用,但8年間舉辦的大型活動屈指可數,利用率太低,他感覺有些可惜。
  記者在網上百度在2007年“六城會”以後,涉及黃陂體育館的報道僅兩次,一次是2012年4月28日,在該體育館舉行了黃陂鋼材協會5周年慶典;另一次是2012年9月21日,獻禮十八大,長46米國畫“中國紅”在該館展出。
  體育館門衛表示,該體育館的所有權屬於黃陂一中。
  ■校方釋疑
  巨額債務待還 維護費用太高
  場館主要用於羽毛球教學
  2007年“六城會”後,黃陂體育館的使用情況如何?全國百強高中之一、黃陂一中有關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體育館主要用於學生體育課羽毛球教學。
  黃陂一中校辦李主任解釋說,學校的體育課課改後,同年級學生根據興趣愛好,選報羽毛球、乒乓球、籃球和足球等項目,學校根據報名情況組織教學,主體比賽館主要用於羽毛球教學。
  黃陂一中總務處王主任解釋說,黃陂體育館的使用還比較多,比如黃陂一中50個班級3000多名學生,每個班級都有體育課,此外還有大型年級開會,學校師生大會和一些外來活動都在體育館舉行。
  據介紹,除了曾經報道的黃陂鋼材協會5周年慶典和“中國紅”在該館展出外,2007年還舉辦了黃陂區機關幹部職工羽毛球比賽、2012年武漢大學老年合唱團匯演等。不過,王主任承認大型活動確實很少,並對周邊群眾的想法表示理解。
  據介紹,黃陂體育館由區政府立項,以學校名義徵地,成為“六城會”的比賽場館,政府會有一定補貼。該場館主體工程3000多萬元,區政府支持了700萬元,其餘資金由校方自籌,校方目前涉及體育館項目欠債2000多萬元。“體育館是省級示範高中的一個硬性指標,但體育館單項投資太大,成了學校的一個包袱”,該校一名負責人表示,學校不僅要償還建館巨額債務,而且還要承擔高昂的後期維護費用。2008年雪災發生時,體育館頂有大量的積雪,為防止對體育館的結構造成損害,緊急在館內進行加固。
  對於體育館內一派慘淡的景象,校方負責人解釋說,體育館全館做一次衛生需要四五千元,一年的保潔費用需要數十萬元,學校沒有這麼大一筆經費,2000多人的看臺、走道做衛生難度很大。“但體育運動場中心每天都在打掃,不能妨礙學生鍛煉!”負責後勤保障維護工作的總務處王主任補充說。
  據介紹,近幾年來,黃陂體育館並未舉行商業活動,社會上如有需求均免費開放。
  ■官方聲音
  比賽場館建設要考慮賽後利用
  武漢市體育局市場辦有關負責人認為,黃陂體育館既需要政府財政支持,維護其公益性的功能,也需要好的經營團隊,挖掘其經營潛力,可適當收取費用彌補成本,閑置就非常可惜!
  武漢市體育局法規處處長萬敏表示,體育的公益性不等於不收費,體育場館無論屬於體育局還是學校,維持運營可低成本收費。此外,場館建設時,還必須面對賽後的利用問題。
  據介紹,武昌區武泰閘體育場曾在上世紀90年代舉辦過武漢市城市運動會,賽後利用率一直不高,該區目前準備對其進行改造。
  萬敏處長表示,2004年武漢市體育局組織了武漢市第五期體育場地普查,發現75%的場地在校內,體育局系統所屬的公共體育場僅百分之十幾。
  新修訂條例關註閑置場館利用
  校園體育館存在閑置,廣大市民健身場所相對缺乏。武漢市體育局鼓勵校園體育場館向社會開放,在破題探索時,政府相關部門紛紛出台措施。
  武漢市體育局體育經濟處處長謝小平介紹,目前,武漢市學校對社會開放的體育場館有120所,教育局每年補貼2萬元,武漢市體育局每年有總額40萬元的器材補貼。
  萬敏處長解釋說,這些學校均在社區附近,開放後就會有人氣,黃陂一中不在這120所學校之列,此前武漢市也沒有體育單項規劃。為讓體育空間場地佈局更為合理,武漢市體育局與國土規劃局,2014年正聯合編製《武漢市體育場地空間佈局規劃》。
  據萬敏介紹,今年新修訂的《武漢市全民健身條例》,將會增加許多“乾貨”,閑置體育場館如何充分利用,學校體育場館應對社會公眾開放,將在地方法規中予以明確。
  (原標題:圖文:黃陂體育館盼擺脫閑置“動”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mdljhxcmf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