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匡春林 通訊員 侯達 唐小玲 楊芳
  元旦、春節假期,很多家庭都計劃帶上寶貝一同出行。專家提醒:年幼、抵抗力弱的嬰幼兒,在人群密集且流動頻繁之處,最易感染小兒傳染性疾病。提醒家長在出行享受親子時光的同時,應帶上“防病錦囊”,提前防範腹瀉、流感等節假日常見疾病。若孩子旅行中出現健康異常如發熱、咳嗽、嘔吐、腹瀉等癥狀時,應及時就診。
  錦囊1保證睡眠 避免流感找上門
  “每年的元旦、春節等節假日期間,感冒發燒是兒童患者最常見的疾病。節假日期間,因為游玩、聚會、聚餐等,容易打亂孩子日常的生活規律,此時冬季常見的呼吸道感染、急性咽炎、扁桃體炎等疾病就容易乘虛而入。”長沙市婦幼保健院兒科主任、主任醫師陳鐵強提醒,節假日期間,家長如帶孩子出行,應讓孩子保持規律作息,不要讓孩子玩得太晚。同時應讓孩子多補充水分,儘量以溫開水為主,少喝飲料,多吃蔬果,提升自身免疫力。另外,假期中,人口流動性增加,會增加孩子們患流感的風險,家長應儘量避免孩子到人口密度大、空氣流通不暢的公共場所。孩子如患常見疾病,不必到大醫院扎堆就診,可選擇就近的社區醫療機構診治。
  “父母帶孩子旅游時,最好不要讓孩子在車上睡覺,避免孩子下車時因溫差大而感冒。”長沙市第四醫院兒科主任、主任醫師楊波還建議,旅途中如孩子特別是嬰幼兒長時間待在空氣不流通、人員眾多的汽車、火車上,因自身免疫力較弱,可能會引起支氣管炎、肺炎等呼吸系統疾病。因此,帶孩子出游應儘量乘坐衛生條件好、人少的交通工具,如坐火車最好選擇卧鋪。
  錦囊2遠離細菌 最好帶上一壺水
  “節假日出行期間,一些身體抵抗力較弱的孩子最易被胃腸道疾病纏上,多與孩子食用了不衛生的食物有關。”楊波建議,節假日期間,家長帶孩子外出時,應教孩子註意個人飲食衛生,如購買正規廠家生產的礦泉水、食品等,不吃不潔或包裝欠佳的食品,多備一次性消毒濕紙巾,以便旅途中不能洗手時使用。家長也可帶上一壺白開水,既可給孩子解渴,又可給孩子洗手,遠離公共場所細菌侵擾。
  楊波還提醒,1歲以下的嬰兒最好不要長途旅行,孩子若在旅行中吃了不乾凈的東西或者吃過多生冷的東西或飲食種類過多過雜,都可能會造成腹瀉等消化系統疾病,也需重點提防。
  相關新聞
  出行避免接觸病死禽類
  日前,江西省通報一例人感染H10N8禽流感死亡病例。根據長沙市疾控中心疾病監測數據顯示,本月全市流感樣病例占門診就診總數的百分比、流感病例樣品病毒檢出率較上月均明顯升高。該中心提醒市民,冬季是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高發季節,儘管長沙目前暫無人感染H10N8禽流感病例報告,且H10N8禽流感病毒導致人感染和傳播的風險較低,但元旦、春節等節假日,有出行計劃的市民應註意避免接觸、食用病死禽類,嚴防呼吸道傳染病。
  (記者 匡春林 通訊員 謝丹)
  心梗老人出行帶上應急卡
  前不久,一位從甘肅到長沙旅游的77歲高齡的游客游玩岳麓山後突然胸悶氣短,被120緊急送入長沙市第四醫院急診科搶救,被診斷為心肌梗塞。長沙市第四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醫師龔浩介紹,心肌梗塞是一個嚴重且易受各種因素影響而發病的重病。元旦、春節出行時,為防止心肌梗塞的發生,冠心病患者應正常服藥並隨身帶上急需藥品。冠心病患者一人外出時,還要隨身攜帶一張應急性保健卡片(俗稱應急卡),卡片上寫好姓名、年齡、電話、血型、地址、既往病史等,便於急救人員根據病史及時採取急救措施。
  (記者 匡春林 通訊員 楊芳)  (原標題:帶寶貝出行,嚴防腹瀉感冒來搗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mdljhxcmf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