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召開的合肥市委中心組理論學習會議上,“全面深化改革”成seo了關鍵詞。合肥將“先行先試”強力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
  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吳存榮說,合肥將根據現行法律法規和發展需要,對現有的行政審批事項再進行一次網站優化全面深入的清理。同時,將嘗試“大部門制”,通過對政府機構設置實行總額限制、財政供養人員只減不增等措施,推進政府機構改革。
  [自貿區建設]
  合肥努力搭上“自貿區情趣用品”這班車
  “上海自貿區只是個試點,京津唐、廣東以及一些內陸城市也在謀劃。我們也要好好謀劃,搭上這班車”。吳存榮說,對合肥來說,當前,要加快推進綜合保稅區和臨空產業園建設,跟蹤研究上海自貿區建設,依托合肥作為長三角經濟協調會會員城市、長江中游城市群四極之一等優勢,積極爭取納入國家自由貿住商易區的擴大試點範圍。
  [負面清單]
  制定合肥投資情趣用品準入“負面清單”
  在這次上海自貿區的體制機制改革中,有一項內容受到社會關註——“負面清單”。通俗來說,以往在投資領域是將能幹的項目列成目錄。現在倒轉過來,將不能幹的項目列出來,一律實行“非禁即入”。
  “要制定合肥市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全面消除各方面障礙。”吳存榮說,合肥將重點謀劃開展貿易投資便利化改革,優化報關通關檢驗流程,提高通關效率,降低進出口成本。
  [戶籍改革]
  推進城鄉統一居民身份證制度
  合肥下一步將深化戶籍制度改革,促進農民市民化,而戶籍制度改革的核心是農民市民化。
  “將來合肥城鄉的社會保障統一後,將實現公共服務均等化,並將覆蓋常住人口。”吳存榮說,在這個基礎上,將來會淡化戶籍的概念,逐步建立城鄉統一的居民身份證制度。“在合肥市範圍內,人口可以自由流動,實行常住的居民身份證制度,常住人口就是合肥市民,可以均等享受公共服務。”
  吳存榮說,合肥要積極推進城鄉居民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穩步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實行城鄉居民統一標準的社保和醫保。在“十二五”期間,合肥要力爭在全省率先實現城鄉統一的居民身份證制度。
   [政府職能轉變]
  全面清理行政審批事項
  合肥要在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上先行先試。“新一輪的發展迫切需要從拼資源、拼政策,向拼創新、拼服務、拼環境轉變。”吳存榮說,簡政放權、優化服務,就是解放生產力。合肥要在營造公平開放便利的市場環境上多下功夫,在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上多想辦法,打造全國行政審批項目最少、辦事流程最優、辦事效率最高的城市之一,“把應放給市場的權力堅決放開,把該下放給縣(市)區的職能堅決下放,放到位。”在轉變政府職能方面,要把地方該管的事情管起來、管到位,實行最嚴格的行政審批“準入制”,根據現行法律法規和發展需要,對現有的行政審批事項再進行一次全面深入的清理。
  “該立法的加快立法,該取消的堅決取消,該下放的堅決下放。”吳存榮說,對於保留的事項,要公開論證聽取下級和企業的意見,減少內容,規範流程。
  [大氣治理]
  明年秋季秸稈實行禁燒
  霧霾天氣一直是社會關註的熱點,每年合肥市會在夏初油菜成熟期,開展秸稈禁燒。從明年開始,為了加強大氣污染防治,合肥將增加秸稈禁燒期。在昨天的會議上,吳存榮提到,“明年合肥秋季要實行秸稈焚燒。”“10月、11月霧霾天氣比較嚴重,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秸稈焚燒。”吳存榮說。
   [行政體制改革]
  市級部門將試點大部門制
  “大部門制”,這個行政管理體制方面的創新舉措,合肥市將先行先試。
  “中央對機構設置進行總額控制,規定縣級機構22個,市級機構34個,省里46個。”吳存榮說,黨委政府機構設置實行總額限制、財政供養人員只減不增,將全面清理和規範合署辦公機構、掛牌機構、臨時機構等,部門內部機構綜合設置。
  “合肥市級部門將試點大部門,縣(市)區也要推進大部門制。”吳存榮說,合肥要探索構建城市管理綜合執法體系、市場綜合監管體系。
  同時,吳存榮說,合肥將統籌推進事業單位分類改革,市縣區經營性事業單位一律轉企改製,差額撥款事業單位一律按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安排資金。
   [幹部廉政]
  廉政預警制度向科級幹部延伸
  除了經濟、政府職能方面深化改革外,合肥還將在黨的建設制度改革上先行先試,尤其是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
  “合肥將推進廉政預警制度向科級幹部延伸,整合力量規範和提升反腐倡廉建設巡查工作。”吳存榮說,合肥將完善領導幹部問責制度,全面實施紀檢監察派駐機構統一管理,健全完善重大項目紀檢監察派駐制度等。
  同時,下一步,合肥將按照好幹部的標準,繼續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斷改革完善幹部考核評價制度,改進競爭性選拔幹部方式和優秀年輕幹部培養選拔機制。(合肥晚報 蔣瑜香 魏永)標簽:吳存榮 國家自由貿易區編輯:岳茜茜  (原標題:合肥將進一步全面清理行政審批事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mdljhxcmf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