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網上一個“最後悔的書”的話題引發圍觀。一些名家新作紛紛中彈倒地。不過記者註意到,這些讀者“最後悔的書”,在網絡書店上幾乎是清一色好評如潮,“五星閃耀”。而在這強烈的對比中,一類叫“書托”的人若隱若現。這些人使得本已脆弱的中國圖書評價體系再受打擊。
  讀者“最後悔”

  網上依然“五星閃耀”
  《收穫》雜誌編輯部主任葉開最先發起了這個話題,他稱去年最後悔讀的書是《這個天國不太平》和《南渡北歸》,因為讀後發現前者簡直就是小品文拼湊,後者則寫得很“爛”。著名編劇史航也吐槽自己讀《南渡北歸》《沉默基因》《魯迅的鬍子》三本書可謂上了當。一時間,讀者紛紛跟帖曬出自己的“最後悔”,一大批名家新作紛紛中彈,熱鬧不已。
  然而此事的蹊蹺之處就在於,有的書已經被那麼多人“後悔”了,但在網絡書店里卻依然是一片贊嘆之聲。比如葉開和史航都提到的《南渡北歸》,在噹噹網上總共9324條評論,好評高達9268條,差評只有9條,好評率99.4%,該書也因此獲得五星推薦。
  小說集《魯迅的鬍子》在噹噹網上有255條評論,好評248條,差評只有1條,這也難怪有讀者笑言,這1條差評難道就是史航給的嗎?更讓人看不懂的是,餘華新作《第七天》在讀者中已呈“一邊倒”被抨擊之勢,在網絡書店的33387條評論中,好評卻高達33064條,差評只有35條,而現在可尋的批評《第七天》的文章都不止35篇。
  事實上,現在圖書的線下讀者評價和線上評論時常發生這樣的嚴重錯位。有時一本書被讀者罵翻了天,而在網上卻被捧上了天。究竟誰在作怪?
  “書托”出沒
  顛覆評價體系
  記者在調查中瞭解到,這種錯位背後的奧秘就在於,在網上曬“最後悔的書”的是絕大多數是有名有姓的真讀者,而在網上發評論的有相當一部分是隱姓埋名的假買家。這些假買家其實就是“書托”。這群人受書商的雇佣,在網絡書店上專門對一本書進行吹捧。他們從不吝嗇溢美之詞。這也就不難解釋,在網絡書店的“商品評價”一欄中往往可以看到大段對新書的介紹,甚至有“不看會後悔一輩子”等肉麻之語。這些都是“書托”的“傑作”。
  事實上請“書托”造勢,在出版界早已是公開的秘密。一些網絡書店為了杜絕此類人興風作浪,規定只有買書者才能發表評論,結果書商寧願從網上回購圖書,也要讓“書托”獲得發帖的資格,所謂“花錢買吆喝”被認為是物有所值的。
  一些知情人士告訴記者,“書托”其實並不僅出現在網絡書店,還常常混跡於豆瓣等閱讀網站。“書托”一度十分猖獗,“書托文章”一度鋪天蓋地,豆瓣甚至還專門成立了“反書托小組”進行圍剿,但收效並不明顯,因為“書托”的文筆水準也在提高。
  事實上,書商營銷無所不用其極,曾經一度“差評營銷”大行其道,不怕新書被罵,甚至故意製造“罵點”,以引起關註,而營銷行為另一個極端就是雇佣“書托”專講好話。“無論是‘差評營銷’,還是‘書托營銷’,其本質上都是現在中國圖書評價體系亂局的體現。如再不出現獨立的力量,這個評價體系的信譽度早晚會崩潰。現在讀者自曬‘最後悔的書’就是先兆。” 酈亮
  (原標題:小心!“書托”出沒網絡)
(編輯:SN0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mdljhxcmf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